Thursday, May 31, 2012

Bimota Tesi 3D 電單車


文偉電單車中心於2008年首度引入BimotaTesi 3D,讓香港的車迷見識到這台「怪獸」的魅力。Tesi 3D擁有著非一般的設計,讓不少車迷都讚嘆不絕。全因Tesi 3D前懸掛採用了頭擔設計,取代了流行的前叉款式。頭擔採用連桿來操控轉向,而避震則利用連桿接上近似釘把的套筒。這個設計十分大膽,不過在現實中卻又運 作自如。只是曾聽騎過Tesi 3D的騎士反映,這個避震設計使車頭對路面的反應(feedback)並不直接,需要花一段時間來適應這種操控感。不過這個問題在新版的Tesi 3D之上得到了解決,方法就是棄用底置拉桿,取而代之的是車頭加入一支彈簧避震,將頭擔直接連至車架之上,這樣就可以將車頭跟路面的反應更直接地傳到騎士 之上。

雖然前避震作出了改變,但車身其餘的重點仍全數保留,這才 能成就出Tesi 3D的獨特風格。主車架仍然是兩片馬蹄形的輕合金,連接著前後擔。除了另有鋼管連接轉向頭之外,車尾部份不設車架承托,採用了單件式碳纖維部件。由於採用 了來自DucatiL2引擎,車身可以保持非常纖巧,坐上去的感覺仿如一台400cc街車的大小與重量。不過Tesi 3D可算是跑車一台,它的坐姿也比較前傾。制動方面車頭用上雙碟剎配四活塞放射式卡鉗。由於車頭採用的是搖臂而非前叉,放射式下鉗改為下置式。全車以跑車 的設定為主,所以車身的乾重只有167kg,這有賴車身的大量碳纖部件。

Tesi 3D的纖幼與輕巧,是不少騎士夢寐以求的要點。亦幸好車身很窄,正好跟亞洲騎士的身形相配,高頭大馬騎在Tesi 3D身上可能會像騎了一台125cc小車般。無論如何,不論你任何身形,擁有一台Tesi 3D的滿足感足以讓閣下樂透半天。快跑可以享受它的靈活,慢走亦可讓途人行注目禮,這份尊貴體驗要靠設計獨特的車款才可以共享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